中小企【地球共鸣】:潜水SME推动海洋保护

2021年01月22日| 资深潜水培训总监区绍坚Stephen Au

  

香港四面环海,由263座岛屿组成,当中有六个海岸公园及一个海岸保护区,据渔护署统计,香港有84种石珊瑚和26种软珊瑚,种类比整个加勒比海还要多,因为香港坐落于「东南亚珊瑚大三角」的顶端,更是咸淡水交界,所以不同种类的珊瑚皆可找到适合的生存空间,依据最新的水底调查,香港亦有接近400种不同鱼类品种。而要探索美丽的海洋,最直接的方法是透过潜水观赏,潜入大海亲身感受。

  

我们潜水学校在上世纪廿多年前成立,主要业务是售卖潜水产品,教授各级潜水课程,推广本地及海外潜水活动。而海洋环境的好坏,会直接及间接影响我们的生意,因为一个美丽的海洋才会吸引人有潜水的意欲,如果海洋受到破坏、污染、充斥垃圾,相信会严重影响大家对海洋的期望,如果海洋得不到保护,大家会选择放弃潜水这个运动,因此其实我们行业与海洋息息相关,有唇亡齿寒的关系。  

 

 

所以我们除了营商外,作为持份者会尽量去推广教育海洋生态保育的重要性,过往我们每年也会自发去参加渔护署的珊瑚普查,另外亦会积极推动一些海岸、海底清洁及清鬼网活动,让潜水员透过参与活动明白海洋垃圾的祸害,这两年我们更推出一个名为「海岸清洁马拉松」的持续性环保活动,加入到我们恒常的出海活动中,希望潜水员可以于每次出海潜水时,都可以顺便将海底或海岸的垃圾带走,从而达到游玩及义务工作两者并存。

 

 

此外,我们亦以身作则不售卖鱼枪,积极推动水底摄影活动,透过将水底美景向大众宣扬,鼓励潜水员只留下气泡,减少因旅游潜水而对海洋做成破坏,从而加强大家保育海洋的决心。

 

海洋环保也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售卖潜水用品时鼓励客人自备购物袋及减少胶袋,不吃鱼翅减少捕猎鲨鱼,使用汽车时使用燃油添加剂,减少对空气的污染,透过各项看似微不足道的措施,尽量减少对环境做成破坏及伤害等。

 

虽然我们中小企的资源不多,但只要肯花心思,其实也可以为地球环保出一分力。

 

图片来源:Stephan Au

文章来源:地球之友 中小企【地球共鸣】专栏

https://www.foe.org.hk/BlogDetail.aspx?md=20000&mid=20000&cid=207&id=1774&pg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