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第三週年誌慶暨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下載 「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第三週年誌慶暨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場刊:請按這裡

 

「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第三週年誌慶暨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於11月28日假香港中文大學鄭家純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主禮嘉賓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太平紳士 雖然身體抱恙,但是他亦為我們錄影致辭祝賀,十分感謝陳百里博士太平紳士的支持。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太平紳士SBS、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先生太平紳士GBS、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太平紳士、香港地球之友前主席及董事會委員吳方笑薇女士及香港工業總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張益麟先生蒞臨主禮,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商業及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兼創會榮譽顧問盧永鴻教授及會長連舜香女士為典禮主持啟動儀式,並由林正財醫生(JP)及盧永鴻教授頒授委任狀予一眾理事會成員,與超過200位來自各界的嘉賓共同見證是次就職典禮。

 

 

會長連舜香女士謹代表本會感謝社會各界對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的支持,並承諾會與各理事會成員,共同引領中小企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成長。將本會關懷,企業社會責任以及互助互惠的核心價值推廣,並啟發更多中小企以可持續發展作爲革新營運模式。連會長亦感謝有更多同行、社會各家以至政府均認同並開始實踐CSR和ESG的理念。本會定必協助各企業加速將ESG融入企業的運作,與世界接軌。而面對近年世界氣候變化、環境轉變的挑戰,連會長呼籲各界可持續發展對企業不單止有必要性,更有迫切性。希望更多中小企可以此契機,用ESG的框架為公司進行風險管理、突破舊有框架提升競爭力,生生不息為社會帶來正面價值並使香港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晉升至亞洲的領先地位。

 

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太平紳士表示,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世界大趨勢。安全穩定的環境,諧共融的社會以及良好的企業社會責任有助各地的投資者和專業人士選擇來港發展。為確保香港繼續前行,推動ESG是重要一環。因此對本會提供平臺,鼓勵中小企愛護環境,關懷社會,協助推動香港發展為可持續發展城市的努力表示肯定。並提醒世界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下,ESG已成爲企業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而貫徹良好企業社會責任,加入環保設施等,均有助建立品牌形象,提升競爭力。他表示欣然見到不少中小企業已認同或計劃採取ESG優化措施,相信可以提高企業中長期的財務表現。足以彰顯香港企業有國際視野並對社會高度負責。他寄語本會在中小企於實踐ESG遇到成本上升、員工認知斷層等問題時,可以繼續幫助提供相關資訊。而如何協助中小企發展並受惠於ESG是值得重視的議題,冀望與學會保持緊密聯係,繼續共同推動中小企在ESG方面的發展。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太平紳士SBS致辭時表示,期望學會能帶領香港中小企做得更好並讚賞學會是認真對待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工作。由於現時對於香港衆多中小企而言,對ESG持有消極態度,視其為額外且繁複的文件工作。但疫情為社會上了一課,實踐可持續發展能壯益企業,「強身健體」。在面對世界的變化時,企業應有同等的抗疫力去跟隨世界的轉變。又提醒可持續發展代表整個生態的關係,與客戶與員工的關係均密不可分。因此政府亦成立了碳中和委員會,訂立十分進取的目標以儘快提高本港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力,而這正正需要全港上下一心的努力。中小企聘請的勞動力近乎佔一半的人口,所以真誠寄望各行各業,不論規模,都一起努力面對挑戰,為可持續發展出一份力。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疫情對於世界經濟、民生、中小企經營都有不少打擊但對於本會堅持不斷推動中小企參與可持續發展、公益事務、建立強大的網絡並取得一定成果感到欣慰。而正正需要如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的組織將香港數目龐大的中小企匯聚、聯繫並提供平臺讓大家分享經驗,更有效地達致目標。期望社聯與學會未來能更多交流,站在一起與不同業界、學者一起開拓更大的合作空間,共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

 

 

地球之友前主席及董事會委員吳方笑薇女士BBS致辭時祝賀學會成立3周年並期望地球之友作爲學會拍檔,繼續一起增值學習與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在合作過程中,對學會自強不息的精神、自我增值的要求、以及學會的生命力凝聚力均表示欣賞。因此地球之友會堅定地與學會攜手去互助、互學、互補、互強。中小企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地球之友作為夥伴機構之一,將與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一起啓發和指引中小企低碳轉型,增強競爭力。為實踐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並且各界一起接力。期望學會能夠為香港2050碳中和目標努力,並作爲中小企跨行業的碳交易學習和實踐平臺的榜樣,更可化身橋梁與大灣區中小企增加交流,創造更全面可持續發展的契機。

 

 

創會榮譽顧問盧永鴻教授表示,作爲創會成員本次典禮是推動中小企可持續發展的里程碑。學會能夠發展順利在於定位優越清晰具前瞻性,核心成員在可持續發展表現成熟具實力推動ESG,學會領導的魄力以及不同組織的友好支持。眼見學會具備更多認受性,期望學會可持續壯大,亦歡迎更多有心為ESG努力的成員加入,繼續帶動中小企發展。並加強與政府溝通,制定更多有助於中小企持續發展的政策。學會應成爲促進及協助中小企邁向企業可持續發展動力的泉源,繼續全力幫助中小企裝備自身力量,提供更多相關ESG資訊,協助企業貫徹可持續發展的經營模式。

 


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重要里程 簽署可持續發展備忘錄協議

就職典禮當日「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更與「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及「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簽署可持續發展備忘錄協議,深化各方在中小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推廣及合作範疇,以關懷和責任營商為中小企可持續發展作核心價值,協助及提倡企業社會責任為一個革新營商模式。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自1996年成立,會務宗旨為團結業界,為業界爭取有利的營商環境,增強中小型企業的自身競爭力。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一直都有舉辦緊貼國家及本港經濟政策及市場發展需要為題材之研討會及講座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而且亦會搜集與中小型企業各行業發展有關的最新資訊,與會員企業分享,藉以提升企業營運效益及競爭力。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1996 年創立,服務對象包括:各行各業之中小型企業東主、提供專業服務的人仕及從事中小型企業研究的學者等。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矢志成為優秀的工商社團民間組織,不斷努力促進香港中小型企業的發展及繁榮。透過教育及培訓,令企業獲得最新知識、專業管理和技能。


「ESG先驅領袖解密 - 新常態下中小企可持續發展策略」論壇

就職典禮當日更舉行「ESG先驅領袖解密 - 新常態下中小企可持續發展策略」論壇,由香港工業總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張益麟先生主持,嘉賓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及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可持續發展總監鄺文昌先生、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總監關靜儀女士以及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副會長劉富成博士。幾位嘉賓均來自不同界別,藉此以不同角度分享中小型企業推動ESG時遇到的問題,從而提供建議及策略予中小型企業,希望可以幫助中小型企業更容易推動ESG。以及如何透過政府、學院、企業及非牟利機構等多方資源,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化為實踐。

 


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未來將會繼續舉辦各類型研討會及交流活動,讓各行各業中小企通過平臺互相分享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經驗,繼續肩負及推動社會責任,開拓創新,創建未來。


如欲成為會員,可瀏覽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網站瞭解更多。

網址: https://smess.hk/ 

電郵: info@smess.hk

電話: (852) 3943 8114

傳真: (852) 2194 0008 


第二屆理事會成員(排名不分先後)

會長:日本命力健康食品有限公司 連舜香女士

秘書: 泗和棧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李蔓瑩女士

副會長:仁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劉靜文女士

副會長:幸仁媒體有限公司 薛嘉龍先生

副會長:富安集團有限公司 劉富成博士

司庫及理事:歐達家俱有限公司 唐慕貞女士

理事:潛水歷險會有限公司 區紹堅先生

理事:宏才拓展有限公司 周慶生先生

理事:匠髮廊 梁國華先生

理事:施特偉科技(中國)有限公司 司徒敬文先生

創會榮譽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 盧永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