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第三周年志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下载 「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第三周年志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场刊请按这里

 

 

 

「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第三周年志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于11月28日假香港中文大学郑家纯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主礼嘉宾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太平绅士 虽然身体抱恙,但是他亦为我们录像致辞祝贺,十分感谢陈百里博士太平绅士的支持。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太平绅士SBS、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先生太平绅士GBS、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太平绅士、香港地球之友前主席及董事会委员吴方笑薇女士及香港工业总会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张益麟先生莅临主礼,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商业及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兼创会荣誉顾问卢永鸿教授及会长连舜香女士为典礼主持启动仪式,并由林正财医生(JP)及卢永鸿教授颁授委任状予一众理事会成员,与超过200位来自各界的嘉宾共同见证是次就职典礼。

 

会长连舜香女士谨代表本会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的支持,并承诺会与各理事会成员,共同引领中小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长。将本会关怀,企业社会责任以及互助互惠的核心价值推广,并启发更多中小企以可持续发展作为革新营运模式。连会长亦感谢有更多同行、社会各家以至政府均认同并开始实践CSR和ESG的理念。本会定必协助各企业加速将ESG融入企业的运作,与世界接轨。而面对近年世界气候变化、环境转变的挑战,连会长呼吁各界可持续发展对企业不单止有必要性,更有迫切性。希望更多中小企可以此契机,用ESG的框架为公司进行风险管理、突破旧有框架提升竞争力,生生不息为社会带来正面价值并使香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晋升至亚洲的领先地位。

 

主礼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太平绅士表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大趋势。安全稳定的环境,谐共融的社会以及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有助各地的投资者和专业人士选择来港发展。为确保香港继续前行,推动ESG是重要一环。因此对本会提供平台,鼓励中小企爱护环境,关怀社会,协助推动香港发展为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提醒世界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下,ESG已成为企业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而贯彻良好企业社会责任,加入环保设施等,均有助建立品牌形象,提升竞争力。他表示欣然见到不少中小企业已认同或计划采取ESG优化措施,相信可以提高企业中长期的财务表现。足以彰显香港企业有国际视野并对社会高度负责。他寄语本会在中小企于实践ESG遇到成本上升、员工认知断层等问题时,可以继续帮助提供相关信息。而如何协助中小企发展并受惠于ESG是值得重视的议题,冀望与学会保持紧密联系,继续共同推动中小企在ESG方面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太平绅士SBS致辞时表示,期望学会能带领香港中小企做得更好并赞赏学会是认真对待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由于现时对于香港众多中小企而言,对ESG持有消极态度,视其为额外且繁复的文件工作。但疫情为社会上了一课,实践可持续发展能壮益企业,「强身健体」。在面对世界的变化时,企业应有同等的抗疫力去跟随世界的转变。又提醒可持续发展代表整个生态的关系,与客户与员工的关系均密不可分。因此政府亦成立了碳中和委员会,订立十分进取的目标以尽快提高本港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而这正正需要全港上下一心的努力。中小企聘请的劳动力近乎占一半的人口,所以真诚寄望各行各业,不论规模,都一起努力面对挑战,为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太平绅士致辞时表示,疫情对于世界经济、民生、中小企经营都有不少打击但对于本会坚持不断推动中小企参与可持续发展、公益事务、建立强大的网络并取得一定成果感到欣慰。而正正需要如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的组织将香港数目庞大的中小企汇聚、联系并提供平台让大家分享经验,更有效地达致目标。期望社联与学会未来能更多交流,站在一起与不同业界、学者一起开拓更大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

 

地球之友前主席及董事会委员吴方笑薇女士BBS致辞时祝贺学会成立3周年并期望地球之友作为学会拍档,继续一起增值学习与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在合作过程中,对学会自强不息的精神、自我增值的要求、以及学会的生命力凝聚力均表示欣赏。因此地球之友会坚定地与学会携手去互助、互学、互补、互强。中小企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地球之友作为伙伴机构之一,将与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一起启发和指引中小企低碳转型,增强竞争力。为实践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并且各界一起接力。期望学会能够为香港2050碳中和目标努力,并作为中小企跨行业的碳交易学习和实践平台的榜样,更可化身桥梁与大湾区中小企增加交流,创造更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契机。

 

创会荣誉顾问卢永鸿教授表示,作为创会成员本次典礼是推动中小企可持续发展的里程碑。学会能够发展顺利在于定位优越清晰具前瞻性,核心成员在可持续发展表现成熟具实力推动ESG,学会领导的魄力以及不同组织的友好支持。眼见学会具备更多认受性,期望学会可持续壮大,亦欢迎更多有心为ESG努力的成员加入,继续带动中小企发展。并加强与政府沟通,制定更多有助于中小企持续发展的政策。学会应成为促进及协助中小企迈向企业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泉源,继续全力帮助中小企装备自身力量,提供更多相关ESG信息,协助企业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重要里程 签署可持续发展备忘录协议

就职典礼当日「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更与「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及「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签署可持续发展备忘录协议,深化各方在中小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广及合作范畴,以关怀和责任营商为中小企可持续发展作核心价值,协助及提倡企业社会责任为一个革新营商模式。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自1996年成立,会务宗旨为团结业界,为业界争取有利的营商环境,增强中小型企业的自身竞争力。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一直都有举办紧贴国家及本港经济政策及市场发展需要为题材之研讨会及讲座以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而且亦会搜集与中小型企业各行业发展有关的最新信息,与会员企业分享,藉以提升企业营运效益及竞争力。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1996 年创立,服务对象包括:各行各业之中小型企业东主、提供专业服务的人仕及从事中小型企业研究的学者等。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矢志成为优秀的工商社团民间组织,不断努力促进香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及繁荣。透过教育及培训,令企业获得最新知识、专业管理和技能。

 

「ESG先驱领袖解密 - 新常态下中小企可持续发展策略」论坛

就职典礼当日更举行「ESG先驱领袖解密 - 新常态下中小企可持续发展策略」论坛,由香港工业总会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张益麟先生主持,嘉宾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兼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及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香港科技园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邝文昌先生、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总监关静仪女士以及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副会长刘富成博士。几位嘉宾均来自不同界别,藉此以不同角度分享中小型企业推动ESG时遇到的问题,从而提供建议及策略予中小型企业,希望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更容易推动ESG。以及如何透过政府、学院、企业及非牟利机构等多方资源,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化为实践。

 

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未来将会继续举办各类型研讨会及交流活动,让各行各业中小企通过平台互相分享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继续肩负及推动社会责任,开拓创新,创建未来。

 

如欲成为会员,可浏览中小企可持续发展学会网站了解更多。

网址: https://smess.hk/ 

电邮: info@smess.hk

电话: (852) 3943 8114

传真: (852) 2194 0008 

 

第二届理事会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会长:日本命力健康食品有限公司 连舜香女士

秘书: 泗和栈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李蔓莹女士

副会长:仁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刘静文女士

副会长:幸仁媒体有限公司 薛嘉龙先生

副会长:富安集团有限公司 刘富成博士

司库及理事:欧达家俱有限公司 唐慕贞女士

理事:潜水历险会有限公司 区绍坚先生

理事:宏才拓展有限公司 周庆生先生

理事:匠发廊 梁国华先生

理事:施特伟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司徒敬文先生

创会荣誉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 卢永鸿教授